2010年1月20日

熱不熱有關係

不管是當學生,還是當老師,在上課時最常遇到的問題是:有的同學說冷氣太冷,有的人老覺得冷氣不夠冷。對於這樣的不同感受,我只能跟同學們說,大家各取所需,覺得不夠冷的,請移到靠冷氣口近一點的地方,討厭風吹的人,就離風口遠一點。

一般來說,練習瑜伽的處所,不要太熱,也不能風太大。尤其最好不要在密不通風的室內,在室外最好也不要選四面八方處處風的起風日子。太悶熱,除非練就好功夫,否則難免會影響到呼吸,尤其是密室空氣差,你吸我吐出的廢氣,我吸你的廢氣,練瑜伽沒有改善呼吸系統,只會讓自己帶一身的雜氣回家。

為什麼不要在起風處練習呢?傳統的瑜伽練習者認為,風會讓體溫降低,使練習產生的熱能下降,這樣不單排毐能力變差,更會影響練習的深度。因此即使您的體溫高,或是很容易流汗,也不建議在風口處練習。

體內的Tapas

我曾遇過一位老師,上課嚴禁開窗。記憶深刻的是,她上課時正好是冬天,教室沒有暖氣,當然也沒開冷氣,更不准開窗戶。我們在密閉的教室內練習一個小時後,整間教室因為我們散出的熱氣,薰得鏡子與窗子全是霧。更慘的是,每個人的汗臭、體臭及汗滴在墊子上融合出來的異味,我只覺得頭發昏,快吸不到氧氣,非常的不舒服。

因此小聲地問老師可否開一點點窗子,讓一絲絲新鮮空氣進來。結果她說,只能開幾秒鐘。沒兩下,就很嚴格地「叭」地把窗戶關得緊緊的。她解釋說:不開窗的原因,是因為我們的Shakti(海底輪的能量)已被引動往上,不要讓冷空氣澆息了這股熱火。

另一個例子,不是我的親身經驗,是經同學轉述聽到的真實故事。話說,有位深受大家喜愛的外藉老師每次上課,班上總得爆滿。這位老師學識淵博且教得很仔細,是他贏得同學愛戴的原因。但他也有個習慣,不開冷氣或空調,當然也不開窗的。結果我的同學在四十來個人同班上課一堂下來,發覺她的眼睛全佈滿紅絲,另一位同學則皮膚過敏。

或許您會覺得我舉的例子是少數個案,但我要表達的是,若是您發現自己在一個讓您覺得不舒服的環境上課,或許是太悶、或許是太熱、也可能是太冷,請您不要客氣,讓老師知道這個狀況。若是老師堅持維持現狀,一定有他的理由,那您就看看自己的身體是否能適應?或者只是自己心理因素:上課非要開冷氣,不然就覺得不舒服在作遂?

讓自己與外界合一

大家想必都知道,所謂的Yoga指的是Union,也就是連結的意思。連結什麼呢?自己的意念與身體的動作是否連結?小我與大我是否在一起,與外界是否有連動?

所謂與外界有連動,比較敏感的人會發覺:即使同樣的動作,在不同的氣候下,自己的身體會有不同的反應和感受。所以注意留意自己的身體、心理與環境是如何互動的?雨天時是否會影響自己的練習?太熱的時候自己哪些動作會更好做?哪些動作會變得較差?在了解自己的狀態後,尊重它,但也不要過份「寵」壞它。畢竟每個人的身體與感受雖是獨一無二的,但也不是完全沒有轉圜空間的。

所以下次練習時,請在教室找到一個適合您的空間,好讓您能全神貫注在自我的連結上。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