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0日

Aparigraha不執著

在巴坦加里的瑜伽經中羅列出Yama(持戒)的第五個重點就是Aparigraha,譯成中文就是「不執著、放下或不役於物」的意思。不去占有什麼事物,也把對我俌已擁有的事物看輕一些。問自己「什麼樣才夠」?、「我能把不屬於我的事情,不為我服務的事放下嗎」?

擁有或抓著一些比我們實際需要還多的事物,不論它是實際的物質、人際關係、想法,甚至是體位法,會卡住我們能量的流動。我們能好好地享受宇宙的恩賜,而不要抓牢它或是把它貯存起來嗎?我們能相信自己可以活得很富足而不必擔憂會有匱乏嗎?那麼我們就能遠離想辦法抓緊或保有某些「屬於」我們的東西的想法了。

本週練習:

1. 在墊子上也可以練習不執著。很放鬆地觀察自己吸氣與吐氣的狀態。讓吸氣很自然地進來,不要刻意吸氣。你就會得到你所需要的氣。在吐氣時,觀察它是否很自由地離開我,而不要閉氣或是留一些在體內。

2. 在這週練習時,留意自己的動作。你是否停留時間長過你覺得舒服的範圍,而只為了讓自己是班上最後一個離開姿勢的人?

3. 在大休息時,允許自己完全地離開自己的身體。放鬆你的緊張和壓力。並且把任何想法都放下來,好讓自己遠離那些把你抓回現實世界的狀態。

大師之語:

聲音可分為兩種:內在與外在的聲音。也可分為粗糙的或精緻的聲音。也就是說,它可能是被某些器物敲打出來的聲音;也可能不是被外在什麼東西打出來的,而是從身體或氣的內在的、安靜地升起的聲音。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