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1日

大休息式的重要

有天,朋友問我「瑜伽最重要的體位法是哪一個?」我告訴她「每個體位法都很好,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大休息式。」她覺得很訝異。她以為得到的答案應該是肩立、倒立…這些動作,沒想到卻是一個最不起眼、常常被忽略的休息式。

我的解釋式:不管您做任何派別或是多少的體位法,瑜伽在體位法的精神都差不多,都是希望經由身體的伸展、扭轉或擠壓來刺激心跳加速、加快新陳代謝,以及活化內臟等等。在做了幾十分鐘的體位法後,我們的肌肉、骨骼、器官和腺體,都達到一個程度的興奮,若是沒有一個完整的收功,可能會讓我們身體和心靈處在不當的興奮狀態,輕者可能覺得睡不著,重者可能會影響部份內分泌。

瑜伽一個講究平衡的養生法,當然不能坐視不管。因此,大休息式是讓這些器官、腺體和肌肉得到充份休息,並慢慢回復平衡的好方法。經由靜靜地躺或坐著休息幾分鐘,能把剛剛刺激的全身再度放緩下來,好接下來我們日常生活。

經過我的解釋,朋友似乎懂了。但她又問一個很好的問題「我做瑜伽就是要活筋鬆骨,加速新陳代謝,為什麼還要把加速的感覺放慢呢?」她的話聽來有道理,但瑜伽的目的就像太極等很多保養式的運動一樣,我們不求迅速神效,而是希望每天一點點,持之以恆地達到改善健康和放鬆的目的。也就是說,假設目前的體能狀況是50分,每次增加5分再減緩3分,這樣一次一點地前進,看來踩煞車是多餘,但卻是很重要的保養之道。

大休息的方法

如之前提到,大休息可坐可躺,可俯臥也可正躺,甚至可側臥。姿勢不用一成不變,重要的是,找個可以舒服且全身放鬆的姿勢,把呼吸放慢放勻、身上的肌肉和筋骨全鬆下來,並在那個體位維持幾分鐘即可。

有的老師會在大休息時,用口述的方法,告訴學員如何放鬆,有的則完全不出聲,讓大家自己進入真正的休息狀況。我的經驗是,初學者很難真正體會什麼是放鬆,他以為自己是在休息,但肌肉仍在緊綳著,或是姿勢不對,心跳仍沒放緩下來。所以我在大休息開始時,會大略地說出幾個重點,好讓學員有個方向遵循。但接下來,大半時間我會留個學員,不再一再說話或走動,好讓他們靜下來。

有的老師會細心地在學員大休息時,調整學的姿勢,甚至幫他們簡單按摩一下,對進入休息方狀態也有助益。

有人會問,大休息一定要在整堂課結束後做嗎?不一定。有些比較難的動作之後,緊跟著一個嬰兒式或是躺下的休息,只要短短幾十秒,也會有回復的效果。有的派別非常重視大休息,幾乎每個動作之後,都會讓學員大休息數分鐘,讓每個動作的能量都歸零,再重新開始。

睡著了怎麼辦?

有次下課,一位學員不好意思的問我「我在大休息時睡著了,這樣對不對?」我在初學階段也有這個經驗。在被老師「操」的手腳發軟後,只要一躺下來,沒多久就睡著了,到全班同學都起身了我才醒來。為了這事,我也問過我的老師。

剛學瑜伽時有這種現象很普遍,沒有什麼對不對。但等時日一久,我們在大休息時會進入一種身心分開的現象。就是身體是非常舒坦地鬆弛下來,但精神仍是清醒的,雖不是那種緊張或興奮的狀態,可是我們在精神上不會隨著身體的放鬆而進入睡眠狀況。不知各位是否也有類似的感覺呢?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