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30日

骨架會改變嗎

做瑜伽骨架會改變嗎?

我最近觀察到一個現象,不知老瑜伽是否有這個經驗?有些人做瑜伽後骨架會變,像是肩膀變得比較寬或是肋骨比較往外擴…。


其實,這個問題我在早期有提到,「做了一個開的動作,最好配合一個闔的動作,否則會把骨盆愈撐愈大了」。我那時還舉例,在健身房看到人位耳髮碧眼的美女,自己在練伸展。她的動作做得不錯,可是我觀察她做了二十分鐘以上的各式劈腿姿勢,做完後起身就走,讓我很為她捏一把冷汗。

若是在做體位法時,能夠注意瑜伽動作的搭配,就應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。也就是說,劈腿(不管是不是做得到)之後,即使不是緊接著要做併腿的前彎,或是兩腿交叉的牛臉式,把外擴的骨盆收縮一下到正常位置。

勿外八式的站立

提到一個重點,學員做些牛臉式來平衡並收緊骨盆外,他也會特別注意站立時要兩腳平行,甚至有點內八字腳的站立。這個重點再強調的,瑜伽的站姿很重視兩腳板平行朝前,且平均施力。大腳趾若互碰在一起,兩腳板外緣與瑜伽墊平行的話,腳跟自然會有點分開,看來就像內八字一樣。這個時候身體的重心會落在兩腳跟之間的小空隙內,而且腿的內側和外側同時用力。

這個姿勢就是個「關」骨盆的姿勢,若是害怕瑜伽愈做屁股愈大的人,就請隨時提醒自己,站立時要關好骨盆。而且,不只是練瑜伽時注意站姿,平時有事沒事,不要外八字走路,也不要叉開腿來坐或是站。

在這裡,不禁要難過,小時沒人告訴我這些,結果練舞結束後沒有收功,更是坐沒坐像,骨盆外翻著斜躺在沙發上,因此我的骨盆明顯比大很多,倒是練了瑜伽尤其是最近兩年開了竅後,臀部有明顯的收縮,可是還是覺得後悔年少不懂事。因此家有少女的父母,記得要跟愛女說,不要外八走路,也不要把骨盆撐大了。

縮腹夾臀也有用

另一個預防骨盆外擴的方法是,在做瑜伽時,時時要求自己收腹夾臀。這個動作一方面保護我們的下背不因後仰或前彎等施力受傷,還能略略上拉日漸下垂的內臟,更要緊的是,能把臀部外擴的現象控制住。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