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20日

瑜伽與按摩

泰式按摩和Ashtanga Yoga

不知您是否做過泰式按摩?說實話,我一直對這種這麼激烈的按摩有點怕怕。因此到目前為止,還沒有「正式」做過泰式按摩。

雖沒有「正式」做過,可是前陣子卻參加一次泰式按摩的講習課,事後覺得還頗有意思的。

在之前,我知道有一些瑜伽老師把Ashtanga Yoga和泰式按摩結合在一起,在教導學生Ashtanga之後,還會順帶地教學員如何運用泰式按摩的手法來放鬆(可惜,放鬆的是別人,而不是自己)。我一直覺得很奇怪,為什麼有一些老師會特別地把Ashtanga與看來不相干的泰式按摩結合呢?後來想想,這可能和這些老師的背景(他們不是泰國人就是在泰國受的訓練)有關。另外,像Ashtanga這麼激烈的瑜伽運動,看來也只有泰式按摩這種手法才能「對味」吧?

做過或看過泰式按摩的朋友一定見識過師傅們的聞名絕招─把對方的背部整個頂起來,或著踩著他的臀部再把手腳整個拉開來…這些看來很殘忍,很像滿清十大酷刑的招數,其實,這種深度地肢體延展,把過去縮手縮腳的肌肉和筋骨、經脈拉長,尤其是開胸、延展手腳等方法,對釋放鬱結的神經和能量,有很大的幫忙。

在了解泰式按摩的手法後,覺得它還挺科學的。因為受過訓練的師傅知道人體的結構,以及肌肉、骨骼互相之間的關係,用什麼方式可以放鬆哪塊肌肉、用什麼手法讓人更舒服…。被按摩者只要全身放鬆,把自己交給師傅就可以了。有經驗的師傅會依據對方身體的狀況,給予不同程度的按摩。因此一套按摩下來,雖然全身被極度地開展,過程中或許有點小小的不適,可是應該不會受傷的。

按摩與瑜伽

這讓我想到,Ashtanga Yoga也是相似的狀況。Ashtanga會做一些看來難度頗高的動作,但是,對於初學者或是某個部位特別緊或沒力的人,都有很多替代動作可選擇。不過,Ashtanga對動作要求高,即使一個看來容易的動作,都希望能夠做到極致,所以開展的效果就像泰式瑜伽一樣深。

不過,瑜伽和按摩的關係由來已久,早在幾千年就有人把這兩種結合了。直到如今,如果做過Sivanada瑜伽的人,應該體會到他們在做完瑜伽後,花很多時間在自我按摩上吧!在瑜伽過後,身體仍是正向能量之際,能夠適時地做一些適度的按摩,我認為可以收事半功倍之效。

由於事承印度老師的教法,習慣在學員大休息之後,請大家做些簡單的按摩,大概三、五分鐘時間就能把身上殘留的一些雜質再代謝掉。我通常用的是淋巴按摩的方法,也就是輕輕地從末稍往心臟方向,單方向地按摩。但我知道也有的人會在大塊肌肉上特別加強按摩,能更有效地安定神經、放鬆全身。

另一種說法

瑜伽的派別很多,因此,對於瑜伽之後是否要配合做按摩,也有不同說法。之前到香港參加Ashtanga Yoga的年傳承人Sarath的受訓課時,有人就問他這個問題。他對於瑜伽之後按摩的說法很不以為然。因為他認為,我們身上有很多微小的神經元,在瑜伽之後按摩身體的話,會讓這些小神經元處於不安定的狀態,並把這些訊息傳回到大腦去,對身體反而不是好事。因此他認為不必多此一舉。

我的看法是,不管不同派別的南轅北轍的說法,您可以自己試試。一次做完瑜伽大休息後完全不做按摩;或是在大休息後做些簡單的按摩。再者比較看看,哪一種比較放鬆,更可以安定神經與情緒,不就好了嗎?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