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4日

討厭的動作是最好

您最厭什麼動作? 若是您已學了一陣子的瑜伽,想必有些動作您做得很得心應手,而有一些動作則是做得咬牙切齒痛苦不已。您以為這個情形只有在初學者身上才有嗎?並不是。

美國的瑜伽雜誌就曾訪問過美國5位名師,問他們有沒有最討厭的體位法?後來怎麼克服的?若是您看了那篇文章就會如釋重負,因為即使像他們這樣天天練且肌力、柔軟度都一級棒的老師,也要每天面對自己的弱點,努力不懈。

這些老師的最恨包括:肩立、鷲式、站立扭轉式、後仰平板(兩手後撐在地,把身體撐高,印度文叫Purvottanasana)和屈腿前彎式。您會發現這些動作都不是一般人認為最難的手倒立、把腳舉到肩上等動作,為什麼這些老師會覺得它們這麼難呢?

困難的原因

那是因為有人曾受傷、有人身體結構不平衡等,這些都是個人的問題,成因多年,因此很難在短短幾個月、幾年就克服這些困難。相反地,一般認為很難的動作,只要不是牽涉到個人長年來的缺點,勤能補拙。

專家分析,我們會特別討厭某些動作的原因不外是:曾受過傷、身體特殊的結構(如手特別短的人,做前彎時自然手很難碰到地面)、恐懼(害怕受傷)、怕在班上同學前丟臉、心理上覺得它很難的劃地自限等等。

若是要克服自己最討厭的動作,除了要面對它之外,要進入問題的核心,了解到底是什麼因素讓您這麼討厭它?是身體上的因素?還是心理上的障礙有待克服?

就像大家在面對生活上、工作上的問題一樣,我們只有不畏懼它,面對它,再進一步想辦法與它為伍,最後才能超越它。但是,越過了這個難關,是否就代表可以高枕無憂呢?其實不是的。

以我自己為例,在幾個月前,只要有關手部肌力的動作,我都無法完成。像是鱷魚式(肘收緊的伏地挺身)、手倒立等,我只要一想到就會痛苦。可是我很清楚,逃避不是解決的方法,我只能努力的練,每天一點的往前推進。這其中當然也因為太躁進,二次拉傷胸肌。每一次的受傷都讓我必須停止練習鱷魚式一個星期左右,但我沒有停止其他動作的練習。就這樣,同時要克服身體上肌力的不足,又要面對別人都會只有我不會的心理障礙,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沒有痛苦的做包括手倒立在內的臂力的動作。

可是,就在越過這座高山後,我發現,原來自己還有很多弱點待努力。單腳站立把另一條腿拉高並停在空中一段時間,就是目前我的痛苦動作。每次都用力瞪著前方,努力要把自己停在最遠的地方。我發現因為太緊張,我不是其他部位不舒服,而是眼睛瞪得好累。 

克服的方法

努力不懈當然是要超越現況的方法之一,但還有很多方法可以迂迴前進。比如,改變動作的前後次序。比如:在做手後撐在地推高身體的Purvottanasana動作時,一般人都會坐在地上,兩手放在臀部外側,直接把身體推高。您也可從側體單手和兩腳板撐地的姿勢(印度文叫Vasisthasana),翻轉到腹部朝天,可能會比較好做。

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是,要克服怕別人笑或是覺得自己不如人的想法。因為只有接受它,不離不棄,才能不怕它的面對它。

不過,我也見過一些人,明明已經做得很好了,但還拿超高標準來看待自己。希望大家不要把自己搞那麼累,畢竟做瑜伽是種樂趣,而不是挑戰和打敗的目標,身邊充滿壓力了,不需要再把自己搞得更緊張吧?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