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9日

是受傷還是肌肉痛?

受傷是什麼感覺?

相信很多人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,都有一個懷疑「這是不是受傷的感覺呢?還是是肌肉很累而已?」尤其對初學者來說,只要做一些較深度延展的動作,就會覺得不舒服,卻不知這種感覺是累?痛?還是受傷了?要不要繼續做下去呢?

在做一些動作時,神經很快告訴大腦的不適,很快就會浮現在心裡,因此常常會有「到底要不要繼續?」的懷疑。這是初學者頗常見的情形。但隨著經驗比較豐富後,一浮現懷疑後,馬上就能判定是否受傷。

一般來說,受傷的感覺較尖銳,而且很突然。就像尖刀劃過玻璃的感覺,很不舒服。若因為長期沒運動,肌肉很緊,在做體位法的過程中的延展和肌力訓練時,所造成的不適,是漸進式的。也就是說那種酸痛感是慢慢浮上來的,但不會非常尖銳、不能忍受。

為什麼會受傷呢?絕大部份的原因是我們不小心造成的。沒注意姿勢不當,或是肌肉使用不對,都會讓自己受傷。如果多留意在自己的體位法和心理的感覺上,會受傷的機率就很低了。

該不該休息?

若是懷疑自己肌肉拉傷或扭轉的話,最好是暫停您所做的動作,可以用大休息式或嬰兒式休息一下。若是真的還是很痛的話,若不確定狀況如何,建議您下課後可以就醫,檢查一下傷得嚴不嚴重。但若您清楚知道那就是肌肉拉傷或是神經炎,可以好好的休息那個部位。

而若您只是肌肉不舒服,就不用大驚小怪,可以透過呼吸來放鬆緊張的身心,但是仍可進行接下來的動作。因為這是個過程,不適的感覺會隨著身體愈來愈強壯或是愈放鬆,這種不適就會消失。我們就把這種不適,當成蛻變中的正常轉變,哪有改變沒有痛苦的呢?

不過,面對不適或一下受傷,每個人的反應因個性不同而迴異。我看過有的學員,明明就很勉強,很不舒服了,他還硬撐在原地,一點也不放鬆。也有人只有一點不舒服,就放棄多努力一些。其實,我一直強調,瑜伽是個不斷和身、心、靈溝通的過程,要去傾聽身體或心裡在和自己說什麼話,不要忽視它。而且尊重我們的身體,它自然會告訴我們什麼該行,什麼該停。

受傷了還能練瑜伽嗎?

經常被問到這個問題「受傷還能練嗎?」我在瑜伽的練習中,因為自己的不小心,曾受過幾次傷,我也曾用不同的態度來面對傷害。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「受傷的部位要充份休息,但其他部位仍舊不要停下來」

比方說,左大腿肌肉不慎拉傷,那麼左大腿的動作,可以不要用力做,甚至少做。可是右腿、下背、腹、手臂以及胸部的動作,都還是要持續做。因為,如果因某個部位的不適,而整個停頓下來,會讓身體的復元力變慢,不管對傷部或對其他部位,都不是好事。

我認識一位朋友,她突然在中年時患退化性關節炎,因為非常不舒服,讓她停止瑜伽的練習。但是狀況持續惡化後,她發現這樣下去不行,於是從零開始,很痛苦的一點一滴的練習各種動作。對我們而言,那些再基礎不過的動作,她都得費九牛二虎的力氣來完成,看了真讓人不忍。但是她卻說「我重新做瑜伽後,雖然做得很痛苦,但是我感覺得身體沒有繼續退化掉,因此再苦我都做。早知道的話,我不應該停下瑜伽好幾年的」。

若是不小心受傷了,請您不要放棄練習。只是要更加小心,不要讓傷勢惡化。但多多動,您會發現康復得比較快。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