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19日

瑜伽配件面面觀

瑜伽流行的趨勢

如果您注意到,愈來愈多的運動品牌把注意力放在女性運動人口,尤其是瑜伽人的身上了。Adidas、Puma都有名人操刀的系列,Fila和Nike的瑜伽服飾也日漸增多。

對於熱愛瑜伽的人來說,在穿著上能多些選擇是好事。可是,所謂瑜伽專用的配件那麼多,倒底哪些是比較好用的呢?

以我經驗來看,不是很喜歡瑜伽鞋。雖然我在第一代瑜伽鞋推出時,就去買了一雙來嚐鮮,但到目前為止,穿它的次數不超過五次,您就可以知道它被我束之高閣了。

我想,當初設計師在設計瑜伽鞋的目的之一,應該是讓人穿著止滑的它,可以在不同的地形上做瑜伽,換言之,用它來取代瑜伽墊的用意很明顯。我那時買鞋也想,若穿著它到公園去做瑜伽,就不用揹著墊子了。

可惜的是,事與願違。我發覺瑜伽鞋的止滑效果沒有我想像中的好,再說,腳底止滑了,但手掌沒有保護和止滑,在水泥地上或是磨石子地面上做向下看的狗,就會覺得很不方便。但讓我放棄穿鞋最主要的因素還不是這兩項,而是鞋子在腳踝上的束縛感。瑜伽和一般的跑步、打球很不一樣的地方是,瑜伽在腳踝的運動角度很大,若有了鞋後跟的包覆,穿著它做勇士式這些動作時,反而覺得很不方便,綁手綁腳的。

國外的新玩意兒

前陣子在國外的瑜伽雜誌上,看到兩樣有趣的產品廣告,應該是衝著瑜伽鞋缺點而來的新設計。第一項是手掌與腳掌套。在手掌與腳掌心穿上有止滑效果的半截套子,不但有防滑效果,應該也有一些吸震的保護作用。因此廣告上面寫著「這是適旅行者穿用的瑜伽墊」,看來是要給不想戴著墊子旅行的人使用的。另外一個產品也類似,它是一組十指防滑襪及防滑手套,只是手套可選擇全部覆蓋十指的,或是只蓋住掌心與半截指頭的兩種。


衣褲選擇實用為主

就像之前提到的,所謂的瑜伽專用運動衣愈來愈多,我也曾試用過一些,在這兒也分享一下我的心得。我的經驗是,雖然幾乎各品牌所謂的瑜伽褲多是寬鬆得像喇叭褲似的低腰褲,它固然穿來很有飄逸的效果,可是在瑜伽之中偶而會讓我分心。因為當抬高腳時,寬寬的褲管就反方向運動地滑到膝蓋附近,只要上半身一拉,肚臍就露出來,都讓我覺得很沒有安全感。要緊的是,太寬的褲管讓我在擺姿勢時學生不容易看到我小腿和腳板的位置,我還得經常撩起來給人看,每一次心裡就想:設計師不知道自己有沒有穿它來做過瑜伽呢?

我在很早期的電子報有提過瑜伽的基本穿著以吸汗、舒適和能活動為最大原則,但也提到上衣(或褲腰)最好要蓋住肚臍,不論在中國的氣功或瑜伽都認為肚臍近有極強的能量,若在大量流汗中把它暴露在外招風(尤其是冷氣)是件不好的事。因此建議大家在選衣褲時,儘量注意這個原則。

在男士的穿著方面,在國外打著赤膊做瑜伽是很平常的事,如果您不想讓汗一直積在上衣排不掉,可選擇不穿。褲子則選擇好活動的半長褲即可。我在國外看到很多男士穿著萊卡或排汗材質的緊身褲,它的好處是不論做任何大動作起來時都不用拉褲襠,但在香港沒找到這類材質的男士運動褲。

0 留言: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Spain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